Tuesday, May 4, 2010

鎖在記憶箱的夢想



與朋友聊起兒時的夢想,朋友忽然說到他一直都很想在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後,在家門前修一座非常堅固又可盪很高的鞦韆……。一旁另一友人卻説,她想要一輛每天載著豐盛早餐的小貨車,他要以最溫柔的笑容,帶給身邊每一個人最棒的早晨……

聼朋友們這麼一說,頓時讓我回想很多……
有時候,我都會常幻想許多自己的未來,但,那些夢想的未來卻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慢慢被淡忘, 甚至是被鎖在記憶箱裏,出不來了。這是因爲人長大以後,越來越了解現實的層面而卸下以前異想天開的夢想?還是因爲每天像螞蟻般麻木地順著社會的步伐而找出 生存之道,所以沒時間可開懷地想更多了?所謂‘人因夢想而偉大’,長大後夢想變得越來越模糊,這是否意味著人長大後,會因爲外界的因素 而變得不偉大呢?突然想到張艾嘉的《愛的代價》,歌詞是這樣的:“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看事事無常,看滄桑變 化……。”如果眞得要隨長大看滄桑變化,我寧願永遠不要長大。

不曉得你是否還記得,那一年,曾經許下的夢想嗎?

2 comments:

镇雄 said...

那一年,我想当科学家;
现在,我是可怜的工程师 :P

Anonymous said...

楼上的怎么和我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