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被同化的爱心

那天一个人开着车在路上,
偶然从远处看到有一个洋人在路旁,
一直不断地招手,摆手势。
在他的身旁,摆着一个很大很大的背包。
看他满头大汗的,应该是来大马背包旅行的,
想要搭顺风车。

从远处瞭望的我,顿时放慢速度,
脑袋里开始了很多的可能性。
“如果我好心载了他,那我可能就认识多一个洋人朋友!”
“可是相反的,如果我载了他后,他就用小刀子威胁我,勒索我,
或更糟的都有可能会发生。”
想到这里,我还是决定忍心从他身边飞驰而过。
只是微微看着他笑了一下。

唉,这个社会怎么越来越不单纯。
常常都会收到email和简讯说,
要是一个女生开车,
有人忽然敲车镜说需要你的帮忙,或看到你的车有问题,
千万不要相信,因为是其中一种干案手法。
再或是看到路旁有车像被撞了,里头的人趴着,也不要去理,
因为也是其中一种劫案方式。

街上常常有人来募捐,
想做善事,却还要一再考虑,
对方是否是骗子,募捐的钱究竟是进了谁的口袋。

这个社会究竟怎么了?
似乎一再地想同化人们的爱心,
要人变得复杂。
让有爱心的人,被人取笑说他傻。
为什么要用人的善心成为弱点,
掉入坏人的奸计当中。

还记得初二那年,我撑着伞冒着雨走路去补习。
走到一半,被路上行驶的车辆溅到全身都湿了。
那时候,由于风势太大,我的伞也翻了。
在雨中,我顿时觉得自己很可怜,
就躲在小树下哭了起来。
这时候,有一个马来叔叔走了过来,
慰问我,是要去哪里,要不要搭他的顺风车。
我半犹豫地还是上了他的车。
最后,他真的把我送到了目的地。

到了补习中心,我把这件事告诉大家。
全部人都说我太大胆了,怎么可以上陌生人的车。
回到家,我似遇到贵人地把事情告诉妈妈。
妈妈也说,幸好你遇到了好人,
要不然,你也太大胆了!

现在还有像当年那个马来叔叔一样的好心人吗?
我想是有的,
只是都只是在心中。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世界还是有好人的。。。
但是在这复杂的城市生活。。。
大家都带着一种戒心。。。
不管是要帮人或接受人家的帮助。。。
我们。。。大家。。。都有着戒心。。。

Anonymous said...

对啊,有时候我们想帮忙别人,可脑子里却会出现很多假设性的问题。这个社会病了,不像以前爸爸妈妈那个年代那样单纯的了。。。

shinigami said...

怎么说呢?
有爱心是好事,愚昧的爱心可是会给人看笑话的!
人往往都会因为个人利益变得自私,自立!
我们不能怪他,因为是环境改变了他们,可是不是我们改变环境!
恰恰相反的,是环境在改变我们!
人是容易被影响动物,现在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有可能是后人所要读的历史.
是好,是坏,就看我们现在的造化了!

Anonymous said...

社会真的变了,大家几乎不再有单纯的爱心。做善事总是不断的再想东想西。如果大家真的有慈悲心,应该以最真诚的心,去帮助别人。至于要有什么方法,去帮助他人,那得看自己的想法了!

Anonymous said...

Keep your eyes on criminal tactics
being reported and limit your heart
of compassion.

Oh, gush!! it sucks, right??

Stay safe Prin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