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7, 2010

我就愛唱歌!


很多人問我說你從幾嵗開始就夢想做歌手。坦白說,小時候我真的沒想過長大后要做歌手。我的志願要比一般同學還來得平凡簡單,所以老師問起時我都不敢回答真相,只是輕描淡寫學隔壁的同學說要做老師,做醫生。

其實我小時候一直夢想在小販中心賣豬雜湯,做巴士檢票員,在Pasar Malam 賣衣服。哈~這樣的答案如果真是跟爸媽說,他們一定會暈倒。而歌手對我來説更是遙不可及。雖然如此,我的内心中仍然有個念頭就是想做些與別人不同的事。所以最後選擇了用簡單的方式做特別的事。

唱歌對我來説,(不是臭屁)真的有點像是與生俱來的。小時候,因爲媽媽叫我唱,所以我唱。現在因爲我喜歡,所以我愛唱。唱歌就是可以完成我小時候的心願,讓自己變得與衆不同。每次一唱歌,我的心情可以多麽自在,多麽投入,多麽忘我。

從錄音室的製作助理(打雜女工),到發片歌手。這條路,其他人看似如此理所當然又平穩順利,可是當中的酸甜苦辣真的也就只有我自己知道咯~我怎麽說,你們就怎麽聼。坦白說,曾經也有想放棄的念頭,但是總是在非常時刻讓我找回當初唱歌的感動,然後就告訴自己,我是幸運的,還要再努力,撐下去就會開到彩虹了!

我就是這麽愛唱歌的女生,所以就讓我繼續唱吧!;p

Tuesday, May 4, 2010

鎖在記憶箱的夢想



與朋友聊起兒時的夢想,朋友忽然說到他一直都很想在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後,在家門前修一座非常堅固又可盪很高的鞦韆……。一旁另一友人卻説,她想要一輛每天載著豐盛早餐的小貨車,他要以最溫柔的笑容,帶給身邊每一個人最棒的早晨……

聼朋友們這麼一說,頓時讓我回想很多……
有時候,我都會常幻想許多自己的未來,但,那些夢想的未來卻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慢慢被淡忘, 甚至是被鎖在記憶箱裏,出不來了。這是因爲人長大以後,越來越了解現實的層面而卸下以前異想天開的夢想?還是因爲每天像螞蟻般麻木地順著社會的步伐而找出 生存之道,所以沒時間可開懷地想更多了?所謂‘人因夢想而偉大’,長大後夢想變得越來越模糊,這是否意味著人長大後,會因爲外界的因素 而變得不偉大呢?突然想到張艾嘉的《愛的代價》,歌詞是這樣的:“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看事事無常,看滄桑變 化……。”如果眞得要隨長大看滄桑變化,我寧願永遠不要長大。

不曉得你是否還記得,那一年,曾經許下的夢想嗎?

Monday, May 3, 2010

问题少女

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会常常提出很多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的问题。这些问题其实也潜伏在很多人心中,就只是没勇气,没动机或没时机发问出来。所以,朋友们也常常会说我是problem maker。但其实,我并没制造麻烦,只是引人和我一起深思。可是,我最坏的是,当大家都开始为其所困时,我却又若无其事,什么也不想了!

不知道是与生俱来的天性,还是受电视节目影响太大,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很爱想东西。我记得,大概还在念幼稚园的时候,坐在小马桶(大人的痰盂啦!)上的我,就常常在想一个问题,“究竟我是怎么来到这个家庭的呢?”。“为什么爸爸会是我爸爸,妈妈会是我妈妈,等等好像关于前世今生的问题。这样子一想下去,总能消磨蛮长的一段时间。每次,都是妈妈喊我了,我才中断思绪,乖乖结束一个人的“马桶幻想时间”。

不久前,我才跟一个朋友分享过我这个怪经验。怎么知道,他小时候也试过这样子!哈哈!最妙的是,他说他经过几次分析后,几乎想透了!可是每一次,就在即将揭晓答案时,同样也就被其他东西打扰,而中断沉思。这时,我才发现其实世界上应该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年纪很小时,就爱乱想一通。现在长大了,教育和科学知识让我不再去想小时候的那些怪问题,有时也懒得去想太多,免得庸人自扰。可是,其实身边很多事,有时真的不得不去想。這就是人生。

(首載于Yise臺灣天空部落格)